当前位置: 首页 > 侨界风采 > 侨界历史

《人民画报》照亮我归乡的路——记老归侨李文宣

2021-08-19 09:12:11荆州市侨联

我叫李文宣,是一名印度尼西亚归侨,1938年出生于印尼东爪哇省泗水市,童年在那里度过。青年时代,突破层层阻力,回到祖国投身社会主义建设,见证了新中国的成长和壮大。回顾自己的一生,我始终为自己能够回国参与到社会主义建设这样一个伟大的事业,感到无比激动和自豪。

异国他乡的童年生活 我祖籍湖北天门。旧社会由于家乡十年九灾,祖父不得已带着年幼的父亲下了南洋,流落到印度尼西亚东爪哇泗水市。我们共有姐妹2人,都在印度尼西亚出生、长大。异国他乡的生活是艰苦的,一家四口人全靠父亲挑牙虫、做小买卖艰难维持。 我刚出生时,印尼还处于荷兰殖民者的统治之下,不久太平洋战争爆发,印尼转眼之间沦陷于日寇的铁蹄之下。无论是荷兰人,还是日本人,都从来没有给这个千岛群岛带来和平与繁荣,更遑论独立了。不仅如此,日本侵略者为了达到他长期统治印尼的目的,不断挑唆当地人对华侨的仇恨,掀起一次次反华排华浪潮。我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开始了自己的童年。我从小就很懂事,学习很刻苦,一边在学校学习英文、印尼文,一边在家自学中文,由于我的成绩比很多当地学生要好,时常被印尼当地的学生欺负,他们围着我高喊着“中国佬,滚回中国去!”,每句话都深深的扎在我心里,也是从那个时候起,我暗自下了决心,我一定要回到祖国去。

独立之初的印尼 1945年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荷兰统治者企图恢复旧日在印尼的殖民统治,就在这关键时刻,印尼爆发了苏加诺领导的“八月革命”,宣布独立,许多华侨华人都参加了独立运动。郁达夫先生就在苏门答腊进行过地下斗争,更有许多印尼华侨华人在泗水保卫战中献出了生命,为印尼的独立和自由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但是独立后的印尼政府却视华侨经济力量为“殖民时代的残余”,以振兴民族经济为由,从各个方面对华侨进行全面限制和排斥。随着印尼政府在反华排华的道路上越走越远,1959年印尼境内开始出现排华浪潮,暴行首先发生在西爪哇,以后又陆续在苏拉威西岛和苏门答腊岛一些城市发生。华侨的店铺遭到破坏,打、砸、抢、烧,而印尼政府却根本不闻不问。我们都对印尼政府十分失望,而此时从远在万里之外的中国传来的消息,却使处在黑暗中的印尼华侨华人看到了一丝希望。我们从国内邮寄来的《人民画报》上得知,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超额完成,并且进入了社会主义社会,大家一片欢欣鼓舞。父亲对我说:“我年纪大了,身体受不了旅途的颠簸,我已经回不去了。但是你要回去,如果你能回国我这辈子也没有遗憾了!”说完,我们父女俩抱头痛哭,父亲的话更加坚定了我回国的决心:我一定要回到祖国的怀抱。正好当时中国驻印尼大使馆号召华侨青少年回国参加社会主义建设,我马上向大使馆递交了申请,并很快得到了批准,1959年底,我回到了广州,而后分配到湖北沙市内衣厂工作。

一腔热血献祖国 当时国内正面临三年自然灾害,为了照顾我们这些归国华侨,厂里特别多发给我们每人每天五毛钱的“营养票”,看着厂里许多忍饥挨饿却仍然忘我工作的同事,我的眼泪一下子就流下来了。国家这样照顾我们,我们不拼命工作怎么对得起国家! 我于是带头加班加点的工作,每天抢在同事们之前上班,工作到同事们都下班才离开,一天到晚和老师傅们打拼在一起,很短时间之内就熟练的掌握了工作技术,成为技术标兵。然而由于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使得自己患上了严重的高血压,而自己却浑然不知,仍然没日没夜的工作直到晕倒在机器旁边。出院后,厂领导为了照顾我,把我从车间调到保管室工作,工作岗位变了,但是我报国之心却没有变。每天登记、清点、发放各种物资成为了我工作的全部内容,虽然枯燥乏味,我却一丝不苟,几十年从未出现过差错。由于我工作认真负责,得到了厂领导和工人们的认可。即使是在长达十年的“文革”浩劫期间,我也因为领导和老工人们的保护,没有受到冲击。

淡薄从容的老年生活 改革开放后,国家的发展一天胜似一天。而我的身体却随着年龄的增大变得越来越糟糕,除了年轻时留下的高血压时常发作外,又患上了心脏病和哮喘,前几年中风之后就基本上没有出过家门。在我最为困难的时候,是侨联组织帮助了我,市侨联的同志们每年春节都来看望我,还为我送来了市政府下拨的归侨生活补助。去年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之际市侨联还邀请我参加座谈会,虽然我已经几年没有出过门了,但是这个座谈会我说什么也得去啊,当我听见市领导说到“老归侨们六十年来为荆州发展所做出的贡献,荆州市委市政府永远不会忘记!”时,我和在场的许多老归侨一样,眼泪再也止不住,一下子流了下来。回想起回国来的五十多年,我深深的感到:没有强大的祖国,海外华侨华人就将长期受到歧视。只有祖国发展壮大了,海外华侨华人才不会重复当年的噩梦。我为自己当年回国的举动感到无怨无悔,我为自己曾经为祖国的建设出过一份力,感到很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