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侨界风采 > 侨界英才

姚华明——傲立国际的水资源管理专家

2013-06-24 10:11:39

  姚华明,荆州市公安县人,1963年出生。1990年出国留学,就读于美国乔治亚理工学院土木与环境工程系,1993年获水资源硕士学位,1994年获博士学位。现任佐治亚水资源研究所副主任,佐治亚理工学院土木与环境工程系资深科学家,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银行水资源问题国际专家顾问,国际水资源与能源管理公司(WREMInternationalInc.)副总裁,是水资源管理决策支持系统领域的世界知名学者。

 

        4月26日,在水利部综合事业局召开的“亚行技援加强机制改革与能力建设——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制度建设研究”项目启动会上,有一位从美国远道而来的荆州人——姚华明。他是这个项目启动会上被聘请的唯一国际水资源管理领域专家,将在我国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过程中提供技术支持和海外经验。

    这位世界知名的水资源管理专家是一位从荆州公安县走出的农民儿子。和许多出国留学的中国人一样,他的求学历程充满了艰辛。一路走来并获得瞩目成就,只因他有着持之以恒的精神,没有因为困难半途而废。

    繁重劳动磨练出坚强意志

    1963年夏天,姚华明出生在公安县狮子口镇义红村。在那个正遭受自然灾害的年代,农村的日子十分艰难。在他的印象中,童年的每一天几乎都是在繁重的劳动中度过的:5岁时开始下地给生产队干活为家里挣工分;10岁时开始和大人一样参加春耕播种,插秧收谷,筑堤建坝。

    让姚华明记忆最深刻的是每年夏天的“双抢”季节和每年冬天去挖水利渠道。“‘双抢’时要连续20多天起早摸黑,每天弯着腰在田间插秧割谷,以致‘双抢’结束后很多天腰都直不起来;冬天的时候就要冒着严寒到几十里外的地方去挖水利渠道,那时没有机械,全靠手挖肩挑,20多天下来,双肩早已磨破了皮,手脚也长满了冻疮。”姚华明说,劳动虽然很辛苦,但磨练了他的意志,同时让他更加珍惜以后的学习机会。

    姚华明始终记得高中老师在课堂上常说的一句话:高考是穿皮鞋与穿草鞋的分水岭。经历过农村艰苦生活的姚华明下定决心要通过学习改变自己的命运,他每天起早贪黑,努力学习,1979年以优异的成绩被华中工学院(华中科技大学前身)电力系录取,成为恢复高考后义红村走出的第一位大学生。

    “无书”博士海外艰辛求学

    1983年,姚华明考上华中工学院的硕士研究生,师从于全国水电领域著名科学家张勇传教授。硕士毕业后留校任教5年,期间完成了长江三峡水库优化运行调度等研究课题,发表了近10来篇学术论文。他开发的水库群优化调度软件包获得水利部长江委员会举办的全国同类软件评比一等奖,在学校工作中也年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可以说,此时的姚华明风华正茂,在事业上已开始起步,各方面都非常顺利。然而,他却决定放弃眼前的安稳生活,出国留学,一切从零开始。

    通过努力,1990年姚华明得到了美国乔治亚理工学院提供的攻读博士学位的全额奖学金机会。在美国的学习、生活并不像姚华明之前向往的那般美好,反而遭遇了重重困难。初到美国时,姚华明身上只有办完出国手续后剩下的全部积蓄45美元,连房子都租不起,还要给学校交报名费,一共需要好几百,而奖学金要等到一个半月后才能拿到。于是,他只好硬着头皮向刚认识的一位中国学生会干部开口借。为了节省钱,刚到美国的一整个星期,姚华明都是吃从国内带去的几包月饼,直到月饼发霉才扔掉。

    在学习上,姚华明也遇到了极大的困难。他在美国学习的是土木与环境工程系水资源专业,与此前在国内学的电力系是两个完全不同的领域,加之没钱买课本和语言方面的困难,让其一度想要打退堂鼓回家。“那时候晚上躺在床上,我想起了小时候在农村的艰苦日子,安慰自己这里再苦也没有那时候苦啊。”姚华明说,儿时农村的艰苦经历鼓舞着他坚持了下来。英语不懂,他就每天做完功课后躺在床上听广播练习英语听力,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没钱买教课书,他就跑到书店去读,坐在地上一坐就是好几个小时,后来认识一些人之后就找别人借书来看。4年留学期间,姚华明没有买过一本书,他夜以继日地拼命学习,并以全A的优异成绩毕业,获得乔治亚理工学院土木与环境工程水资源专业博士学位。其博士研究成果发表在行业顶级杂志《水资源研究》上,并被乔治亚州水资源专业协会授予优秀研究生称号,这是外国学生第一次获得这样的荣誉。

    1994年博士毕业后,姚华明留在乔治亚理工学院做了两年的博士后研究,之后,正式受聘为研究员,研究水资源管理新方法。

    潜心研究终成国际知名专家

    在国外工作多年,姚华明除了从事教学外,主要从事江河流域管理方面的研究,其研究获得美国政府和国际有关组织的长期经费支持。他领导的团队开发的“乔治亚理工水资源管理决策支持系统”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水资源管理高级应用软件系统。该系统将遥感技术、地理信息、水库优化调度、农业灌溉和水力电力优化集为一体,是行业内最全面,最有影响的专业软件。这一技术已用于尼罗河、赤道湖、巴西的依瓜苏河、希腊的阿齐路斯河、阿根廷的图努扬河,中国的长江三峡,以及美国的数条河系,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姚华明也因此成为该领域的国际知名专家,其许多专业学术论文相继发表在水资源研究领域的主流杂志上,如《水资源研究》、《水文杂志》、《水资源规划》等,其研究成果被行业的学者和专业人士广泛引用和参考。

    由于姚华明在水资源领域的杰出成就,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银行有关部门特聘请他为水资源管理方面的国际专家顾问,常被邀请去担任大型国际项目的评审专家。他也是乔治亚理工学院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资深科学家,担任乔治亚水资源研究所副主任。同时,他还是总部设在亚特兰大的美国国际水资源与能源管理(WREM)公司副总裁和技术总监。这是一家从事水资源与能源优化管理的咨询公司,其业务遍及世界各地,是一家很有发展前景的专业公司。

    用自己的研究成果回报祖国

    作为国际知名的水资源管理专家,更作为一名华人,姚华明对祖国的水资源现状十分关心。“近几年回国,看到国内许多河流污染严

    重,水资源治理已是当务之急。”姚华明希望能把国外的先进治理技术引进国内,用自己的研究成果回报祖国。

    姚华明经常回国到国内大学、研究机构、政府部门讲学和进行学术交流。他是华中科学大学海外客座教授,同时也是武汉市水务局和长江水利委员会水资源管理方面的海外技术顾问。除回国讲学外,他还积极邀请安排国内学者,优秀大学生,研究生到美国大学和研究所访问学习。他的研究成果也受到中国同行的关注和认同。其开发的技术成果《乔治亚理工水资源管理决策支持系统》,2004年被中国水利部作为海外科技技术重点项目引进,并先后成功地运用到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和淮河水利工程上,为中国的水资源优化管理做出了贡献。

    2012年1月,国务院出台《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意见》,湖北、山东、上海等多个省市相继作为试点工程进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姚华明为各地工程提供了先进的技术支持和海外经验,并加强国内水资源治理的研究。4月26日,水利部综合事业局召开的“亚行技援加强机制改革与能力建设——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制度建设研究”项目启动会,姚华明为此专程回国,为项目提供咨询。

    将引进最先进技术修复护城河水质

    对于家乡荆州的水资源治理,姚华明尤为关心。“荆州的护城河以前很干净,现在污染实在太严重了。”姚华明说,他正在和荆州有关部门进行商议,希望引进美国最先进的河流治理技术将其修复到清澈见底的状态。

    此外,姚华明还十分热心公益事业,历任美国亚特兰大湖北同乡会会长和理事,积极推动当地华侨与家乡的联系;和热心家长创办亚特兰大现代中文学校,致力在海外传承中华文化;经常介绍海外投资商到荆州投资,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凡闻中国有大灾情,立即开展捐款献爱心活动,汶川地震、玉树地震等都有来自亚特兰大华人华侨的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