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侨界风采 > 侨界英才

邹宇——从清华园到华尔街勇做全球金融中心的业界中坚

2013-07-11 09:08:32

    邹宇,1977年出生于沙市,1994年至2001年先后获得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学士、硕士学位。2001年出国留学,2004年获得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土木工程系(计算数学、力学专业)博士学位,2005至2006年在普林斯顿大学应用数学、生化工程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06年至今担任花旗集团全球投行固定收益指数部分析师、副总裁,并于2011年至今受邀任普林斯顿大学访问研究员。

      清华大学硕士、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博士、普林斯顿博士后,花旗集团全球投资银行固定收益指数部副总裁,这几个熠熠闪光的头衔,让走近不惑之年的邹宇成为了大众眼里的成功人士。从国内顶尖学府毕业后进入国际一流研究型大学深造,现是全球最大规模的金融公司部门中坚骨干,他的事业才刚刚蓬勃起势,但这辉煌的开篇无疑已令人惊羡不已。

    对于成功,每个人有不同的定义,在邹宇看来,坚持兴趣,不畏挑战,超越自我,就是成功。从求学深造时期到职场拼搏,出于对数学的兴趣、对前沿科学的探索、对卓越领先的追求,他一直在向着更高的目标前行,也不断在人生各个阶段取得成功。

    上最好的学校做最好的研究

    有人说,知识,是人生成功的源泉,从清华大学到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到普林斯顿大学,在国内外一流学府接受世界顶尖的教育,无疑为邹宇的人生积蓄了无限潜力。

    回忆起在沙市渡过的年少时光,邹宇非常感谢初高中时期的班主任和各科老师,正是当时老师们的因循善诱让他萌生了强烈的求知欲和学习兴趣,并一直引导着他在往后的求学之路上翻山越岭,一往无前。

    究竟是天生爱挑战让他迷上了永无止境的数学钻研,还是数学的无穷魔力激发了他不断挑战的兴趣,也许邹宇自己也难以解答。在1988年至1994年期间,邹宇先在沙市五中初中部就读、并以全市第二名的成绩考入沙市三中就读高中。有些人觉得国内的应试教育是枯燥的,但在多位良师的引导下邹宇展现出了对数学、物理等学科无穷的兴趣,在不断克难攻坚、越过学业上种种难关的过程中邹宇也逐渐养成了勤勉、踏实的性格。

    志存高远,则心无旁骛。在强烈的学习兴趣和不服输的韧劲驱动下,邹宇在学业上勤奋刻苦、毫不懈怠,以优异的学习和竞赛成绩保送入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1994年夏末秋初,从生活了十七年的出生地沙市驶离,邹宇的人生列车满载希望和梦想开往北京,在此站一停便是7年青春年华。

    “厚德载物,自强不息”。在清华大学本科及研究生学习期间,各种高质量的课程、学科竞赛和课题组的研究项目使得邹宇在专业基础知识和研究水平上获得了很大提高。从大一到研究生,每年他都获得学校的一二等或特等奖学金。他曾先后参加校材料力学和理论力学竞赛,并分获一等奖第一名和三等奖。他参与的北京市植物园玻璃温室研究项目曾获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勤奋学习的同时,邹宇还积极参与各种社会活动,曾担任系团委副书记。在本科和研究生学习阶段认识到国内外研究水平理念的差异和距离后,抱着到外面的世界寻找提高和挑战的信念,邹宇在2001年踏上了到美国的留学之路。

    霍普金斯大学是一所世界顶尖的私立大学,也是全美第一所研究型大学,因众多应用科学研究领域的卓越成就而闻名世界,其“鼓励研究以及独立学者的进步,使得他们可以通过自己精湛的学识推动他们所追求的科学以及所生活的社会前进”的办学宗旨吸引了全世界像邹宇这样的求知者和挑战者前往深造。

    从霍普金斯大学博士毕业后,邹宇随即进入著名学府普林斯顿大学继续从事计算数学方面的博士后研究。在那里,他有幸能够在著名教授的指导下,和来自全世界多个领域的研究者合作进行讨论研究并发表学术论文。美国大学自由的学术氛围强烈地激发了他在交叉科学,尤其是随机性过程和多尺度现象领域的研究兴趣。至今在传统的土木工程领域及这些交叉科学方向,他已经在国内外著名刊物和会议上发表论文近三十篇,被引用一百多次。

    博士和博士后时期纯理论的学习研究也使得邹宇陷入了对自身工作影响的深度思考。为了让自己的研究能够更具实际应用价值,博士后结束后进入职场,邹宇放弃了来自国家实验室和某著名工业界研究中心的邀请,选择了更加具有挑战性,工作节奏更快的花旗集团工作,在纽约这个国际金融中心开始施展抱负。

    至勤至精做好的产品

    花旗集团全球投资银行是全世界历史最悠久及规模最大的投资银行之一,邹宇目前从事的是数学、金融、程序开发各学科高度交叉融合的研究型工作。他的主要工作是对债券、利率、利率互换及其衍生出的期权、期货、通涨、浮指等各种固定收益金融衍生产品的数学指标和数据进行建模、收集、量化分析和程序开发。

    工作日每天5时40分起床,从居住地新泽西州普林斯顿市搭乘火车前往纽约,7时20分抵达公司后邹宇一天的忙碌工作便从处理客户和同事发来的邮件开始。根据邮件信息和项目进度对一天的工作进行安排后,他便和团队一起先着手处理紧急的客户问题,其后大部分的时间便用来完成长期项目,建立新的金融产品模型的整体架构和程序开发,并随时处理各种模型或软件中的问题。

    即便下班回到家,周末或节假日,邹宇的电话也可能随时被公司值班人员电话紧急呼叫,同样,要在世界金融风云中心的顶尖公司不断发展,每一天都需要不断地创新和学习。这样忙碌而紧张的工作可能会令很多人倍感压力畏惧退缩,但邹宇始终保持积极的工作态度和乐观的工作热情,每一项研发的产品发布并受到业界认可都令他更有成就感,每一次事业上的突破都变成了他更强劲的工作动力。在华尔街工作的这些年,邹宇研发的项目为公司直接或间接地带来了几百万美元的收入。

    在积累了学术界和工业界的研究工作经验后,邹宇曾在2009年短暂地返回普林斯顿大学工作了一段时间,并于2011年受聘成普林斯顿的访问研究员,继续在正式工作之余,为学术界提供咨询并发表研究论文。

    人生感想展望未来

    “勤奋、踏实、认真、创新”,邹宇说正是多年理科学习培养的精益求精的态度让他在工作中受益匪浅,也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凭借着这种优势进入他所在的行业和公司。目前他所在部门的180名员工中有20%为华人,他认为,无论是哪个国家的人,只要坚持一个方向不懈努力,勇于将理想付诸于实际,多求教多探索,都享有成功的机会。

    目前,他在美国的事业正稳步上升,并将继续向着更高的人生目标奋勇前行。由于工作忙碌,邹宇已有十多年没有回过沙市,思念家乡亲友之余,热干面、牛肉米粉、糯米包油条等独特的家乡味道也常常令他魂牵梦萦,他也非常想回国看看家乡的变化。同时,在我国经济持续向好金融市场备受国际关注的形势下,他也一直在寻找好的契机和合作伙伴回国发展,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他将在国内开创事业上的另一片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