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侨界风采 > 侨界英才

张斌——从电器专家到流行病学博士

2013-07-11 09:54:39

    张斌,1968年出生于荆州公安县斗湖堤镇。1985年考入华中工学院机械系机械制造工艺与设备专业,1998年出国留学就读于加拿大麦吉尔大学流行病及生物统计系。他于2000年获得加拿大麦吉尔大学流行病及生物统计系硕士学位,2004年获得博士学位。留学期间,曾在加拿大圣玛丽医院从事临床流行病学研究工作,在皇家维克多利亚医院从事临床药物流行病学研究工作,并在重要医学杂志和卫生学杂志上发表20篇学术论文。2005年至今在在加拿大纽省卫生部从事癌症方面的流行病研究,肿瘤发病率跟踪、监测工作。

    事业巅峰期另辟蹊径

    1989年,张斌从华中工学院毕业后,在全系100多名毕业生的竞争下,成为唯一一个被全国知名企业——广州万宝集团有限公司聘用的外省户籍学生。“当时我们系所有人都去应聘了万宝集团,但一共只有4个名额,其中3个名额留给了广东户籍学生,只有1个外省名额。”张斌还清晰得记得,6月炎热的天气里,学校的小礼堂挤满了前去应聘这个名牌企业毕业生。

    在广州万宝电器集团有限公司工作的8年时间里,张斌的事业蒸蒸日上并达到巅峰,他先后担任公司电器工厂技术设备科技术员、副科长、科长,期间发明创造了很多产品,改进了公司许多生产设备、生产线,多次获得国家专利。“当时国内还没有生产大电饭煲的企业,但有许多企业客户需求,于是我带领产品开发部设计了一款功率达1950W的电饭煲,同时改进了小功率电饭煲检测线使之能用于检测大功率电饭煲。”张斌和他领导的开发小组的这个设计让广州万宝电器集团成为第一家生产大电饭煲的企业。

    事业的巅峰期同时也是瓶颈期,张斌觉得自己一定要找到另一个突破口,创造新的辉煌。他将这个突破口转向了医学领域。

    在工厂里,张斌注意到工业污染可能对工人的身体健康造成许多不利影响,于是他就大量查阅一些有关职业流行病的医学资料,希望能够帮助工人免受职业病之苦。就这样,张斌对流行病学产生了强烈的兴趣。同时,在国际知名的环境健康与肿瘤防治的领军专家,也是张斌的舅舅——郑同章的指引下,张斌踏上了流行病学的探索之路,决定到有着“加拿大哈佛”之称的麦吉尔大学留学,攻读流行病学及生物统计系生物统计专业硕士。麦吉尔大学是一所在全世界排名前12位的知名学府,尤其是其医学专业世界顶尖。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行动是成功的保证。为了考上麦吉尔大学,张斌在广州外国语学院报了一个英语补习班,每天下班后就去补习英语。因为上课的时间很紧,张斌从来没有时间吃晚饭,而是带着一个面包解决问题。

    从零开始规划人生

    求学之路总是艰辛的,对张斌来说,还要面临人生巨大反差的压力。“这是一个重塑自己的过程。”回想自己的求学路,张斌这样总结道。在国内工作时,他的人生无比辉煌,自信心爆棚;而到国外后,他发现许多同学都是在医学行业工作了很长时间,已经是医生,有的本来就是老师,其语言、专业基础都落后于其他学生。此时,张斌的自信心受到了毁灭性的打击,“毁灭的过程也是重生的过程”,他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5年之内要有一个翻身。

    课堂上听不懂的地方,张斌一定要在当天弄懂,下课后等别的同学都走了,他就把老师留下来给他讲解到懂为止;为了提高英语水平,他平时没事就背单词,并积极和同学交流练习口语。周末以及节假日,当别的同学都出去玩时,他从来都是呆在图书馆里学习。经过努力,张斌在第一次考试中就得到了A的成绩,而且此后的考试中基本上每科成绩都是A,尤其是中级流行病学科考了90多分,在班上排名第一,让老师和同学都十分钦佩。攻读硕士期间,张斌进入加拿大圣玛丽医院从事临床流行病学研究工作,在重要杂志上发表4篇学术论文,并且年年都获得了学校的奖学金。

    2000年,张斌再次成功考取了麦吉尔大学攻读生物统计博士,并获得加拿大国家学术研究开发署的3年奖学金。博士期间在皇家维克多利亚医院从事临床药物流行病学研究工作,并在重要医学杂志上发表16篇论文,主要涉及哮喘的病因学研究,乳腺癌病因研究和药物流行病的研究。

    其中,张斌和其导师Dr.JamesBrophy对临床药物Rof-coxib的研究在世界上产生了重要的影响。Rof-coxib是美国最近研发的一种缓解疼痛的药物,当时已通过美国国家药品管理局认证并上市。该药在临床应用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在临床实验中也被发现了一些可能导致别的疾病的副作用。为了进一步证实临床试验的结果,以及研究Rofcoxib对病人的具体影响,Dr.JamesBrophy,张斌及研究小组的同事利用加拿大魁北克省医药局数据库对其进行了全面的研究,研究结果表明服用该药确实会增加65岁以上老人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CMAJ医疗杂志上。当年Rofcoxib这个药被美国制药公司从市场上全部收回,并且不再生产,损失达几百亿美元。

    纽省健康数据的权威发布者

    博士毕业后,2005年张斌进入加拿大纽省卫生部工作,从事肿瘤方面的流行病研究及肿瘤发病率的跟踪、监测工作,参与政府制定相关医疗保障计划以及方案的实施,帮助政府控制疾病。也就是说,这些监测数据,是政府预防癌症,制定全省医疗保险计划的决策依据,张斌是纽省健康数据的权威发布者。

    最近,张斌主要负责发表了全省的健康状况报告、学生用药调查报告、肿瘤分布调查报告等。肿瘤报告中包括了癌症的分布情况,癌症发病率、死亡率、存活率的详细分析,以及对全省癌症发展趋势的预测。报告决定着纽省卫生部肿瘤控制中心对医疗资源的分配、癌症防治费用的投入等决策。在国外医疗系统中工作让张斌对医疗体制有着深刻的认识,他认为国外的医疗体制会对中国的医疗体制改革有着很大的帮助。“加拿大是一个重税收的国家,很大一部分税金都用于医疗保障系统。中国政府在全民医疗保障方面做了很多事情,希望随着社会的发展,国家能够出台更好的方案,提高中国的医疗保障水平及完善医疗保险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