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侨界风采 > 侨界英才

沈华——美国工程设计界领军人物

2013-07-18 09:13:59

注册公司,占居美西部工程设计的“半壁江山”

“一个人最难的,就是不断地战胜自己。”将这句话作为座右铭的沈华从公安出发,一路行进,一步步走向学术前沿,成为结构抗震工程学与古建筑修复设计的专家。远渡重洋之后在大洋彼岸闯下一份事业,沈华和他的沈氏工程设计公司成为美国工程设计界一个响当当的名号。
在美国西部犹他州盐湖城,有一家颇具名气的工程设计公司,设计、监理的工程项目遍及美国西部众多州府,开发高档别墅、监理古建筑修复和加固工程,这家公司的创始人正是沈华。
从犹他州立大学结构工程学毕业后,沈华在盐湖城一家有名的设计事务所工作了5年,后担任该公司设计部主管并拥有该公司股份。但一直想要自己创业的欲望驱使他1998年在美国注册成立了沈氏工程设计公司,并取得了美国西部许多州的设计执照,由此占据了美国西部工程设计市场的“半壁江山”。
2002 年,经过4 年的发展,公司已经步上正轨,恰逢第十九届冬季奥运会在盐湖城召开,许多项目需要承建,这样一个时机验证了沈氏工程设计公司的实力,也为沈华的公司打开了更广阔的市场。
盐湖城冬季奥运会上,沈氏工程设计公司成功拿下了盐湖城主街公园颁奖中心和冬奥村的设计工程,其中主街公园、颁奖中心更被美国盐湖城第十九届冬奥会组委会制成模型移到会展中心永久展示。
他的公司还设计及监理了犹他州具有120 年历史的基督教中心教堂建筑地震加固工程,获得了犹他州年度工程设计大奖。公司的设计多次获得内华达州和犹他州的历史建筑地震加固与修复优质奖。

2004 年,沈氏工程设计公司开始涉足房地产开发领域,先后在盐湖城,洛杉矶、拉斯维加斯等地进行舒适房地产(高档别墅)项目开发,资产总值不菲。

“悬梁刺股”,二次高考以绝对高分中榜

有谁能想到,拥有如此成就的沈华在第一次参加高考的时候却名落孙山。那时候,15 岁的沈华性格十分,热爱各种体育运动,特别喜欢排球,梦想考上体育学院,并成为一名专业运动员,为国争光。
高考前夕,正逢荆州地区举办高中排球联赛,酷爱排球的沈华立志要取得比赛的冠军。他带着队友刻苦训练,在赛场上与对手进行激烈地拼杀,终于得偿所愿。但比赛结束3 天后就是高考,首次高考,沈华最终以低于本科线17 分的成绩与他最爱的体育学院失之交臂。
沈华的大哥那时候已经在武汉大学读书,在他眼中,自家大哥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自小就是偶像一样的存在。有了大哥珠玉在前,高考失利的沈华重拾信心回到校园,决定复读。
“复读那年,我每天晚上要温书到深夜,困的时候就站着读书。”那一年,沈华没有碰过排球一下,专心把所有精力都投入到学习中,他演绎出了现代版的“悬梁刺股”。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二次高考沈华以绝对高分考取了武汉建材工业学院(现武汉理工大学)的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

“我时常在想,当年我如果继续选择体育学院运动系,我一定会是一名刻苦努力的运动员,现在也该是一名开开心心的体育老师或教练,毕竟那是我的梦想。但我的运动专长,让我大学时成为明星,交友时作为工具,它带给我好多人生的精彩”.

“跳远明星”,不停地向着更高目标迈进

身高1 米80,外表俊朗,成绩优异,还是运动健将,大学期间,沈华一直是学校的风云人物。大学4 年,他每年都能获得该校运动队奖学金,学习成绩更是班上的佼佼者。硕士学位攻读期间,校刊上已频频有各类论文发表,他是教授眼中品学兼优的好学生。硕士毕业,他成功留校担任讲师。攻读在职博士研究生时,得到了我国结构抗震专家李桂清教授的亲授,并由导师推荐成为《中国核电厂抗震设计规范》编制组最年轻的成员,在27 岁时,他已在全国各级刊物上发表结构抗震方面的论文20余篇。
相较于各种学术成果,沈华最骄傲的还是在学校找到了自己一生的挚爱。他与妻子谈恋爱时,互相鼓励,比学习,赛进步,正确的恋爱观在那个视学生恋爱为洪水猛兽的时代得到了认可。对于大学生活和人生,沈华觉得,除了专业外,还应该有一份自己喜欢又擅长的专长,能给自己一个展示的平台,能交友,能锻炼自己各方面的能力。而沈华的这一专长就是运动。
从本科到博士10年间,他一直是学校排球队、篮球队、田径队、冬季长跑队队员,曾带队获得武汉高校排球联赛第一名,个人也曾在武汉市高校田径运动会上获得跳远第二名,成了学
校的“跳远明星”。

作为运动员的沈华一直有一种韧劲,正时这种韧劲塑造了他的性格特色,在学习和事业上不断地挑战自己,不停地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最终走出国门,创立了令人艳羡的事业。

旅美20年,频募善款帮助国内贫困学子

旅美20 多年,时空的距离阻挡不了沈华的一颗拳拳中国心。
喜爱体育,热爱运动的沈华总是毫不犹豫的为来到盐湖城的中国运动员提供方便。2002 年冬季奥运会时,沈华组织犹他州华人欢迎团队在异国他乡,为中国健儿呐喊助威。盐湖城是国家级的高原体育训练基地,包括中国国家女子篮球队在内的许多国家级运动队每年都要在盐湖城进行高原训练,这时,沈华总是尽其所能地帮助国家队在盐湖城生活、学习、训练提供资助和方便。
在犹他州华人社区,沈华一直是活跃分子。2005 年,沈华在华盛顿作为犹他州的代表出席了旅美华人科技代表大会,当选为全美华人科技联合会副会长。在任期间,他致力于促进中美科技交流,促成不同领域的科学家、工程师到北大、清华等高校交流讲学。
“中国一些偏远山区,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缺乏教育资源。”因此,在担任副会长期间,沈华做得最多的就是扶贫,他每年都会募集善款,在贵州、辽宁等地的贫困山区的中学设立奖学金,帮助那些有梦想的学子。
2008 年,南方雪灾,沈华到处组织赈灾义演,募集款项支援抗灾;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他在华人社区组织大规模募捐活动,组织人员为地震灾区人民重建家园提供科学方案,发送到地震灾区。
沈华希望有一天会成为一名体校的体育教练,教学生打球更教他们自强。他也会一直不遗余力地积极参与到扶贫助教的希望工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