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侨界风采 > 侨界英才

张毅——管理美国17个州水资源的知名专家

2013-08-06 17:44:27

    张毅,1963 11日出生于荆州。美国乔治亚理工学院博士、博士后,美国陆军工程师兵团主任高级工程师和资深水文学家。1993年出国,美籍华人。他于1986年获得武汉水利电力大学(后合并于武汉大学)水文水资源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7年。1993年出国留学,就读于美国乔治亚理工学院。1999年进入乔治亚州环境保护局工作,任主任工程师,负责乔治亚州水资源规划和管理。现任美国陆军工程师兵团高级工程师,监管美国17个州,覆盖近四分之一人口区域的水资源管理工作。在国际国内期刊发表专业论文或研究报告20余篇,并先后被美国《水资源规划管理学报》、《水文工程学报》、《水力工程学报》等期刊杂志聘为审稿人,同时兼任美国国家和几个区域水资源管理委员会委员。

 

远赴美国追求最先进技术

“最先进”、“顶尖”这些字眼魔法般吸引着张毅。1993年,已经在武汉水利电力大学任教7年,为了学习世界最先进的水资源管理技术,张毅远赴美国乔治亚理工学院深造。

“当时出国很难,必须要获得奖学金才能过去,而要上好的学校更难。”从小学习就十分刻苦的张毅,顺利拿到了乔治亚理工学院全额奖学金。乔治亚理工学院是美国3大著名理工学院之一,在这样的学府里学习,张毅遇到了巨大的挑战与困难。

出国前,张毅已经是大学讲师,而出国后一切要从零开始,这样强烈的反差让他难以适应。加之语言障碍,课程繁重,许多课程从未接触过,张毅感到十分疲惫,一度想打退堂鼓回国。但是,一种不能辜负家人期待,不能放弃理想的信念,让张毅坚持了下来。

“英语不好,前面一年里大多数课程都听不太懂。”为了跟上课程,张毅加倍努力地学习英语,经常找美国学生练习听说。每堂课前,他都会预习,课后还要阅读大量的书籍来弥补差距。回忆那段求学的历程,张毅说:“常常学到深更半夜,没有星期天,也没有节假日,必须要付出比别人多几倍的努力。”

张毅介绍,与国内教学不同,美国的专业涉及面非常广,他所学的环境水力学和水资源专业就涉及到许多外系课程,包括数学系、工业管理系等,这些全新的课程极具挑战性。“偏微分方程的数字解法是一门数学系课程,涉及到当今世界上最前缘的数值解法,全美只有非常少的学校和教授能开类似课程,难度非常大,很多学生中途就放弃了。”张毅说,给他们上这门课的是一个很有名的教授,除了基本方法外,还讲了许多世界最先进的数值解法知识。当时,该教授出了一道关于波动问题的题目,连数学系的学生都很难推导出来,张毅通过查找大量的资料,花了一个星期的时间将其成功破解。“推导出这道题目的只有我和一个数学系学生。”作为一个外系学生,张毅的成绩让这位教授非常吃惊!

科研成果突破世界性难题

播种才有收获,努力才会成功。1998年,张毅以优异的成绩获得美国乔治亚理工学院博士学位,并继续做博士后研究,1999年被该校聘为研究科学家。在乔治亚理工学院学习、工作的6年时间里,张毅取得了许多令人瞩目的科研成果。

1994年,张毅开始研究一个能够更加准确的计算各种复杂水流过程的方法,这是水力计算方面的世界性难题。“ 水流过程的计算准确与否,直接影响到大坝的安全,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张毅介绍,他的这个研究包括了河流波动、水跃、溃坝问题等,直接服务于水利工程。经过反复的实验研究,1998年,张毅终于取得了成功,这项研究成果在美国权威杂志《水力工程学报》发表,并引起业界重视,美国许多公司、研究部门以及政府部门纷纷采用。

张毅研究的另一个关于计算水污染的运移过程新方法,是世界领先的方法。该方法能够准确计算出污染源的运移过程、污染源的污染浓度等等,可以帮助相关部门有效控制污染源的发展。基于这个新方法,张毅开发了一套通用软件,通过该软件的用户图形界面就可以直接计算河流中各种复杂水流过程和污染物运移过程。该软件被美国“健康与人力资源部”所采用,用于控制美国的河流污染。

从攻读博士到现在,张毅共在各种著名期刊杂志上发表专业论文或撰写研究报告20余篇。一项项先进的研究成果,让他成为水资源领域的知名专家,美国《水资源规划管理学报》、《水文工程学报》、《水力工程学报》等世界权威期刊杂志纷纷聘其为审稿人。

成为著名水资源管理专家

在美国,有一场长达10几年,至今仍未达成协议的水资源纷争:乔治亚州、阿拉巴马州和佛罗里达州因为2条州际河流的水资源分配问题争执不下。2000年进入乔治亚州环境保护局工作,张毅就直接参与了这场纷争的谈判,2011年进入美国陆军工程师兵团工作,他又负责这3个州的水资源运行和管理。

张毅介绍,由于乔治亚州亚特兰大地区经济、人口的快速增长,需水量大量增加,影响到位于2条州际河流下游的阿拉巴马州和佛罗里达州。2个州于是将乔治亚州和负责兴建、管理美国大型水资源项目的美国陆军工程师兵团起诉到联邦法院。在这场纷争中,张毅作为乔治亚州技术团队负责人,直接参与了3个州的谈判,为乔治亚州州长提供技术支持。为了找到解决办法,张毅所带领的技术团队和其他两个州的技术团队,以及联邦机构、若干公司一起进行了一系列的项目研究,研究开发出了大型的水资源流域模型、供水预测方法、河流天然水流计算方法等,这些研究成果为3个州的水资源纷争和谈判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同时也可以运用到其它水资源纷争中,为美国其它类似的水资源纷争提供了借鉴。

在乔治亚州环境保护部工作,张毅还负责全州的水资源规划和管理,他直接参与主持的“乔治亚州水保护综合计划”大型项目对全州水资源现状、未来进行评估,并制定相应的水资源规划和管理措施,满足全州长期的用水需求。这一计划成为美国各州的水资源规划范例之一。

2011年,张毅进入美国陆军工程师兵团,在其南大西洋分部担任高级工程师,负责美国东南部乔治亚州、阿拉巴马州和佛罗里达州的水资源运行和管理,在此期间开发了一个适用于阿拉巴马州伯明翰地区的水资源综合模型。因为张毅突出的工作表现,1年3个月后,他被提拔为美国3 大湖区和俄亥俄流域分部的水资源管理中心的主任高级工程师,负责美国17个州,覆盖近四分之一人口区域的大型水资源工程管理工作。他每个星期主持召开的由美国气象局、田纳西流域管理局、密西西比流域管理局、美国地理勘测部,以及美国陆军工程师兵团7个分部下的区域办公室参与的联席会议,涉及到美国最大几条河流的运行管理,其决策关系到上亿美元的效益或损失。目前,他正主持开发世界上最先进的大型水资源管理系统和整合模型并用于这几大河流的联合运行。另外,他还兼任美国国家和几个区域水资源管理委员会委员。

与癌症抗争5 年未放下工作

2005年底,一个晴天霹雳惊呆了张毅和家人,经医院检查,张毅被确诊为皮肤癌,且已转移到颈部,属于癌症中晚期。此时才40多岁的张毅,非常痛苦,看着还未成年的两个儿子,活下去的强烈愿望支撑他开始了艰辛的治疗过程。2005 年至2010年,在与癌症抗争的5年里,张毅没有与病床相伴,没有把不幸表现于言行,而是始终坚持在工作岗位,用乐观的心态、忘我的工作态度和永不言弃的奋斗精神,诠释了一名中国人的坚持与信念。

在美国的州际水资源纷争中,张毅作为乔治亚州技术团队负责人,责任重大。2007年,乔治亚州、阿拉巴马州、佛罗里达州和几大联邦机构再次举行协调会议并由美国内务部长亲自主持协调,此时,张毅刚刚进行完一次大的化疗,带着虚弱的身体,他毅然参加了此次谈判,“我作为技术负责人,不能缺席。”谈判的3天时间,日程安排得非常紧张:早上起来就开始讨论,中饭结束立马讨论,吃完晚饭还要研究模型和方案,讨论第二天的计划。繁重紧张的工作使得张毅的身体在第一天晚上就开始不舒服,深夜结束工作后,整夜都没有办法入睡。因为肩头担当的那份责任,张毅坚持完成了3 天的谈判工作。

乐观的心态,积极的治疗也使张毅最终战胜了病魔,于2010年获得医院的治愈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