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侨界风采 > 侨界英才

朱莉——精算领域勇敢绽放的东方玫瑰

2013-08-27 16:36:29

朱莉,女,1972年出生于湖北江陵。1989年毕业于江陵县郝穴中学,1993年获得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士学位,1996年获得中国人民大学工业经济硕士学位,1998年出国,2003年获得美国杜兰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2005年至今,在美国VeriskAnalytics从事商业及再保险精算分析。于2009年获得美国财产险协会精算师证书。现为美国永久居民。

 

在全美保险精算和保险业数据服务规模最大的集成商VRSK公司位于新泽西州泽西市的总部办公楼内,朱莉的办公电脑旁一左一右的相框分别展示着最令她骄傲的事,一张是她11岁的大女儿在世界著名艺术殿堂纽约卡内基音乐厅演奏钢琴时的照片,一张是美国财产险协会颁发的精算师资格证书。

如今她正于VRSK旗下保险公司数据产品开发公司的超限额保险及评级部担任精算师助理经理一职。正如VRSK的公司格言——科学应对风险,简言之精算师的工作是对风险给出一个经济数值。这样一份“金领中的金领”的职业不仅为朱莉带来了令人艳羡的丰厚薪资和与家人相处的宝贵时光,更令她享受的是,工作中接连不断的新的挑战时时激发着她的斗志,驱使她一次次地超越自我,向着更高的人生目标勇敢前行。 

弃工学经追寻理想人生

虽然现在每天和经济数字为伍,但旁人很难想象这位精算师起初是一名工科生。如若当初没有中道转业,也许今天的朱莉会是一名优秀的工程师。 

1989年,17岁的朱莉以优异的高考成绩考入当时的“华工”,即现在的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在我国工业化刚刚起步的那个年代,出于国家建设发展的需要,工程师备受社会推崇,是众人向往的职业,但朱莉坦言,这一次选择非她初衷。 

在江陵县郝穴中学就读期间,朱莉一直是年级大考中的理科总分前三名,在所有学科中她尤其对数学情有独钟。数学严谨的逻辑性和富有挑战性的独特魅力让她在学习中产生了强烈的兴趣,每一次冥思苦想后攻克难题都令她倍感欣喜和满足。在高考前,她已暗下决心,将来要学习以数学能力为基础的经济管理。然而后来在填写高考志愿时,出于对父母意见的尊重,她选择了机械工程专业。 

 大学期间,即使学非所愿,朱莉依旧勤勉好学,成绩卓然,但心之所向的理想一直在她心底涌动。终于,她听从了心底真实的声音,决心通过考研重新选择未来的方向。 

这一次,父母看到了她的决心,支持她的选择,但朱莉的想法还是和父母产生分歧。家人建议她报考武汉大学等省内院校,她不愿停留在已经呆了四年的武汉,希望走出去看看,计划报考位于北京的中国人民大学。然而人大经济专业研究生录取分数线更高,招生名额更少。如此跨专业高难度考研,在家人看来无疑是一场冒险。 

冒险,对于内心坚定的人来说,只是通往更高目标的挑战。朱莉明白,人生犹如登山,不同的路通往不同的山顶,自己迷途而返,又想超越前人,必须付出加倍的努力。决定弃工学经那一刻,她已看清前途密布的丛丛荆棘,但与后来人生中的其他难关一样,这些阻碍从未丝毫吓退她的决心,反而成为了她登高的垫脚石。 

1993年,应届毕业的朱莉以笔试分数第一名的成绩顺利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工业经济专业,实现了人生的第一次逆袭,开始追寻自己渴望的人生。 

走出国门 开创新天地

“对于眼光向上的人来说,新的地平线时时在面前出现。”正如英国作家史蒂文森所言,也许是勤奋好学、乐于挑战的性格使然,在人生的阶梯上,朱莉一步接着一步,追寻着更高的目标,朝着向往的幸福生活不断拼搏向上。 

如果说中道转业、考研成功是朱莉闯过的第一关,那出国读博便是她选择的第二道难关。 

当1996年朱莉从人大研究生毕业时,摆在她眼前的已有一份好工作,但她并没有选择这一条平坦而安稳的路。在读研的第一年,透过人大这扇窗,她已然窥见了国外更广阔的天空。她再次下定决心,要走出国门更加深入地学习西方经济学,并立即开始准备GRE和托福考试。

虽然万事俱备,但毕业那年朱莉并没有提交留学申请。由于读研期间是由国家公费培养,她必须为国家工作满三年。即使心里迫切期盼早日出国,但她不愿为父母增添负担,依照合同约定工作直至期满。1998年8月,成功申请并获得美国杜兰大学的全额奖学金后她终于圆了自己的赴美留学梦。 

攻读经济学博士期间,朱莉一面要克服语言、生活上的种种不适,一面要承受淘汰率高达50%的博士资格考试的沉重学业压力,然而最终她还是独自坚强地冲破这道难关,于2003年顺利毕业,这也为她在美国打拼事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勇敢一搏修炼成“精”

今年四月《华尔街日报》刊发的美国某求职网站的调查报告显示,精算师因“以极小的压力过着高品质的生活”被评为美国最佳工作榜首。对于众多学经济的人而言,成为精算师是毕生的梦想。即使在保险业发展完善的美国,精算师仍旧是珍稀资源,随着工作经验的累积,其身价也不断攀升。

同时,在另一份全世界十大最难考的资格证书排行中,精算师仅次于同声传译位列第二。在北美精算师9门考试的重重难关面前,有的人望而止步了,有的人中途放弃了,也有的人耗费近十年时间才能全部通关。而朱莉仅用了四年便获得美国财产险协会精算师证书。这一事迹曾在她所在的公司轰动一时,并被同事们称道至今。

虽然时隔四年,考证过程中的点点滴滴朱莉似乎仍历历在目。2004年12月,朱莉的小女儿健康出生。待产期间,32岁的朱莉再一次地思考和规划自己的人生。为获得更好的职业发展前景、争取更多与家人相处的时间,她决心勇闯人生的第三道难关,考取精算师资格证。

备考期间,她同时工作并照顾两个女儿,常常是抱着出生不久的小女儿学习,或是凌晨4点早起看书。通过外人难以想象的辛苦付出,她顺利在2005年至2006年春通过精算科学的数学基础、利息理论,经济与金融、关于风险的精算模型、精算建模方法、基本精算原理的应用这前4门考试。

然而这一次她并没能一帆风顺,在2006年秋季的第6门金融与投资考试中她遭遇了人生中第一次的重要的考场失利。懊悔之余她迅速总结失败的原因,通过了2007年的春季的第5门基本精算原理的应用考试。但因第6门未通过,她不仅无法成为准精算师,也不能继续其后的三门考试。当看到其他同事获得了准精算师资格证书时,朱莉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沮丧和挫败感。

但斗士断然不会耽于消极,只会在困境中奋起一搏。在其后的备考中,朱莉更加全身心的投入备考,最紧要的时期甚至把父母接到美国帮忙照顾孩子,每天下班回家吃完晚饭后便前往书店、咖啡店复习,周末则整天泡在图书馆。

加倍的付出换来的是加倍的成果。在其后的多门考试中,朱莉一路过关斩将并在2009年春一举通过了第7、第8门考试。对于一般应考者,通过单一考试已十分困难,同时报考两门且同时通过,那一年朱莉是全美唯一。

当在网上查知自己通过最后两门考试获得精算师资格,同事和上级纷纷向她表示祝贺时,朱莉发现自己并没有原先设想的那样激动,她深知自己为之付出了多少心血。她的“一考成名”不仅为中国人争了光,也同时让所有人看到了她温婉外表下那颗坚毅的心。其后她曾经两次受邀在北美财产险协会的研讨会上演讲,并在公司内部主持研究座谈会,更加瑰丽的事业和人生等待着她继续不懈地挑战和奋斗。

出国打拼了十多年,如今朱莉和丈夫两人在美国的事业均蒸蒸日上,生活也十分幸福而美满。但每当与国内的家人和朋友聊天,她时常怀念起小时候子在家乡度过的简单而快乐的时光。近期她们全家人正回国休假探亲,她打算带着在美国出生的两个孩子回荆州看望亲朋好友,游览祖国的风景名胜,让孩子们更多地了解自己出生成长的故土和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