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侨界风采 > 侨界英才

李波——美国佛罗里达公交管理系统的“大管家”

2013-10-30 12:05:56

    李波,男,出生于湖北省石首市,工商管理硕士,擅长财务管理,行政及金融投资和管理。1985年至1987年,任武汉水利电力大学社科系助教;1987年至1991年,华中师范大学教育管理硕士研究生暨助教;1991年至1993年,华中师范大学资产及住房管理科科长;1997年至1999年,美国乔治亚州南方大学商业管理学院商业管理硕士和研究助理、乔治亚州南方大学国际交通运输研究中心研究助理;1999年,美国Wal-Mart集团总公司国际贸易进口运输与物流中心实习研究员;2000年至2007年,美国亚特兰大市公共交通暨地铁营运管理局财务预算和管理部资深经理、局长办公室资深经理;2007年至2009年,美国旧金山市交通委员会(SanFranciscoMunicipalTransportationAgency)财务计划和管理资深总监;2009年至2011年,美国佐治亚州政府公路建设和收费管理厅首席财务官、行政副厅长;2011年至2013年初;任维基利亚州HAMPTONROADTRANSIT首席财务暨行政官,2013年初至今,任佛州杰克逊维尔地区公路和桥梁建设暨公交管理局行政及财务副总裁和首席财政官。

    

锁定目标,笃定前行,这份执着成就了李波的事业,也成就了他的人生。

    从一名石首农村伢,到美国亚特兰大、旧金山市、佐治亚州交通系统财务及行政总监,再到美国维基利亚州、佛罗里达州等交通系统首席财政官(CFO)和行政总裁,李波创造了华裔人士在美国行政机构中叱咤业界的传奇。 

管理工作尽显“黑马”潜质

    今年10月2日,北美公交系统年会在芝加哥召开,近2000名系统高管和专业人士参加了会议。李波作为主讲人之一,在希尔顿金壁辉煌的主会议大厅做了关于如何培养下一代领导人的专题讲座,受到与会同行的高度评价,成为本次年会最受欢迎的讲座之一。 

    “不好意思,明天整天我都有会,可能没有时间接受采访……”在随后的电话交流中,李波无意中向记者吐露了他每天的工作内容,作为佛州杰克逊维尔地区公路和桥梁建设暨公交管理局行政及财务副总裁、首席财政官,他每天要处理人事、采购、IT、金融投资和管理、财务审批等诸多事务。不过,说起这些,李波没有丝毫厌倦与疲累,他说,处理这些事物对于他来说已驾轻就熟,没有任何难度。“也许别人要用三四个小时才能对棘手的问题给出指导意见,而我只需要10至20分钟。”电话那端,李波的话语中充满自信。 

    说起曾经的奋斗起点,李波说,那要追溯到23年前。当时,他正在为华中师范大学的大后勤忙碌。“学校要福利分房,作为学校资产及住房管理科科长,我自然成为学校最忙碌的人之一。”李波回忆,当时只有1000套左右的房子,却有4000多名教职员工,“如何分”成为压在李波心头的一块石头,他说,那段时间里,他不知费了多少脑筋,上门做了多少次工作,才使事情最终得到完满解决。 

    在事后,有没有出现扯皮现象?李波回答说,没有。他告诉记者,只要涉及到大家衣、食、住、行问题,就避免不了会产生摩擦,但只要坚持一个原则,即遵守相关制度法律,本着良心和大家进行沟通交流,所有问题都会迎刃而解,“大家认可了你,才意味着解决问题的关键之门被打开。” 

    “那段时间虽劳心劳力,但给我带来了不小的启发,还让我享受到了不一样的乐趣。”在李波看来,越是繁复的事情,就越具挑战性,而他,喜欢战胜挑战的感觉。这也注定他不会在学校“安分”待下去,1993年,他决定出去闯一闯。他先是奔赴香港九龙仓集团武汉(华中华南区)有限公司市场部担任执行经理。两年后,又到武汉和丰集团有限公司担任副总经理。职业的改变也带来了李波人生的转折,他此后的经历无不表现出他在财务、行政管理方面的卓越才能。当问及家庭是否给予过他熏陶?他说:“有,也没有。” 

    1964年,李波在石首一个普通农户家中出生,父母淳朴的性格和勤劳的作风给了他最早的熏陶。自小,脚踏实地、积极进取便与他一路相随。在高二那年,学习成绩优异的他,被从当地的东方中学选拔进入石首一中就读。1981年,他考入华中师范大学教育管理专业,随后考取了该校本专业研究生。毕业后,因表现突出,留校任资产及住房管理科科长。 

卓越表现助事业腾飞

    在很多人看来,李波是“不安分”的,因为他总在向着未知的前方挺进;同时,他又是最靠谱的,因为他总能在前进中游刃有余地解决一切问题。 

    在继国内的两次潇洒跳跃后,李波有了更清晰的目标,即在财务、行政管理方面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于是,1996年,他登上了飞往美国的班机,奔赴乔治亚州南方大学商业管理学院攻读商业管理硕士和会计硕士学位。 

    按照预期,李波硕士毕业,并在美国找到了自己的第一份工作——在美国亚特兰大公共交通暨地铁营运管理局财务预算和管理部任资深分析师、资深经理(负责10亿美元财务预算和管理)、和局长办公室资深营运效益经理。李波说,这在美国2000多个公共交通系统中排名第九的机构,让他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及成就感。 

    万事开头难,在国内事事游刃有余的李波还是遇到了棘手的问题。先是语言沟通总是“卡壳”,李波说,他的工作要求他每天必须跟每一个相关单位进行沟通,为什么要钱?预算多少?……一系列问题都要反复核实清楚。但是,由于语言及东西方文化差异,很多交流难以达到预期效果,“别说揣度对方未表达出的意愿,就连流畅的交流都有难度。”李波意识到了挑战,他说这让他感到很大的压力。 

    在困难面前,李波迅速转动着睿智的大脑,不多久,他就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方法,“我找一切机会和他们泡在一起,观察他们的表述习惯,留心他们的表述神情,更重要的一点是,暂时忘记中文的表达方式……很快,我便进入了状态。”然而李波并没有因此而沾沾自喜,他说,旧的问题一旦解决,他会马上发现新的问题,因为他是一个永远不会满足于现状的人。为使自己工作更加出色,他利用一切机会汲取知识给养,包括把学习的触角延伸到全美本行业的优秀企业去“取经”。 

    辛勤的付出换来的是能力的迅速提升,而一次次关键时刻的“挺身而出”,也让越来越多人向他投去钦佩的目光,最终,他得到了公司CEO的极大赏识,并享有了一般人难以企及的提升,即他可以跨过处长、副总裁、常务副总裁等职务,直接向CEO负责。 

李波的才能已远远超出他的任职,公司CEO意识到了这一点,于是,当他调任美国旧金山市交通委员会时,悄悄问李波:“是否愿意同去?”为了得到更大历练,我还是去了。“李波说,该委员会是一家拥有100亿美元资产,年预算达13亿美元,北美地区排名第七的大型公共交通管理营运的政府机构。到那里后,他开始担任财务计划和管理资深总监职务,负责旧金山市公交局和交管局体制改革、效益提升、财务计划、预算、融资、管理和企业重组等重大项目,他储存的能量也因此得到了更好地释放。 

“临危受命”创造业界奇迹

     学无止境,因始终抱着这样一种谦逊态度,李波的智慧能量始终在不断集聚,渐渐地他意识到,自己需要一个更大的平台来施展。 

    两年后,李波来到美国佐治亚州政府公路建设和收费管理厅担任首席财务官(CFO)和行政总监职务,负责财务和现金管理、税务、预算、审计,金融投资和管理,管理州立交通设施银行、行政事务包括人力资源管理(工资待遇、福利、招聘、培训和规章制度制定)和合同采购、竞标、供应商选择等方面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里,他直接向以州长担任董事长的董事会进行日常的财务和战略工作报告。若在一般人,肯定会就此“安定”下来。但李波不一样,在他的人生道路上,总有一些意想不到的机会向他招手,而他也总会给这些机会与他相交的可能。

    2011年,美国维基利亚州最大的公交管理系统 (HAMPTON TOADTRANST-州立法成立的独立公交管理政府机构)有一个轻轨项目在施工中因超出预算1亿多美金,停工两年多。“这是行业中极为严重的问题,需要从内到外进行整体调整和改革。”李波说,正如他预测的,该单位更换了CEO,还面向全国招聘CFO,但经近一年的招募,始终没有找到合适人选。李波坐不住了,他去后很快被聘用,并用了一年半时间就将全部问题解决,“一年半前,该轻轨已经顺利通车。”说到这,李波十分骄傲,他说,当时他不仅对公司内部进行会诊找问题,还专门召集全国范围内的专家制定相关调整方案,并请联邦交通管理局主要负责人来现场观看进程……最终,他的努力换来了成功,公司新CEO还获得了维基利亚州该年度“最能解决问题的CEO”称号。事后,这位CEO满意地对他说,如果有一个“最能解决问题的CFO”奖,他将义无反顾地推荐给李波。

    然而,今年年初,李波还是辞去了在维基利亚州HAMPTONROADTRANSIT财务及行政副总裁的职务,来到美国佛罗里达州杰克逊维尔地区公路和桥梁建设暨公交管理局(州立法成立的独立公交管理政府机构)任财务及行政副总裁(首席财政官),这次他更换工作的原因和以往不同,他说,他更喜欢这边宜居的气候。

    那是否会就此“稳定”下来?他说,应该不会,因为他有一个一直为之努力的目标,那便是成为一家大型公交管理系统的CEO,“在美国,大型(交通系统)亚裔CEO还没出现,但这并不说明不可以实现,因为实力可以证明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