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侨界风采 > 侨界英才

李高——环保专家变身电子软件开发高级工程师

2013-10-30 12:57:04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从李高站在日本这方陌生的土地上开始,他就用自己的经历来印证这一说法。

李高,出生于松滋市沙道观镇。1985年由松滋四中考入武汉水运工程学院,毕业后在宜都市环保局工作,1997年赴日本留学,后取得博士学位和日本永久居住权。现在日本东京江东区越中岛从事电子软件开发,高级工程师。
“在海外,什么都要靠自己”

    1997年,李高以留学生的身份前往日本,他完全不懂日语,由一句临时学的日语“我要找工作”开始了他在日本的生活。 

    “那个时候,国内和日本的差别比较大,最直接的差异就是物价,可能是几十倍的差别。”站在这样一方陌生的土地上,李高不习惯,不通语言,还面临着最大的问题——生存。 

    “当时国内的工资才几百元,拿着那几百元到日本生活简直不可能,要在那里站住脚,生存下去,只能靠我们自己想办法。”李高和大多数留学生经历过的一样,打工,什么工都打,擦玻璃、洗碗、端盘子,干日本人不愿意做的“3K”工作。李高解释,“3k”用日语来说,叫做有危险的工作、不干净的工作、很累的工作。“在日本,这些工作基本上都是由外国人干的,当时也只能干这些事,因为语言不通,高收入的工作进不去,只能靠这个维持生活。” 

    “在海外,有亲戚在,生活会不会容易一些?”李高的回答是“不会。”“这一点,国内和海外有很大的区别,在海外,他们不是不能帮,而是帮不了。”换言之,就是什么东西都得靠自己。因此,在刚开始的两年,李高过得非常艰苦。一天到晚,除了学习语言的时间,基本都在打工。“在一个料理店打工时,我帮师傅洗碗,洗碗的时候带一本学习日语的书放在柜子上面,手一闲,就拿出来背一段。”就这样一边打工,一边学习语言,李高在日本生存下来,并且用两年的时间学好了日语。
敢于“挑刺”一年大学后直跳研究生

    在日本学了两年日语后,李高进入东京海洋大学读计算机硕士。这与他以前所学的环境工程保护专业南辕北辙。 

    “老师不可能要一个完全不懂这个专业的人来读研究生,除非你能得到他的肯定。”李高说的这位计算机老师叫大岛正毅,日本的工业机器人是他第一个创造出来的,在六十年代时发明的机器人能自动灌装饮料,这个在现在说起来简单的东西在当时却很了不得。 

    为了能够接触到这样专业的老师,李高考进了大岛正毅任教的大学,认识了这位老师,在他上课的时候,经常提问。“有一次我提了一个问题,他为了解决完这个问题,一个小时的课程中,有50分钟都跟我一个人在讨论,讨论完就快下课了。等他发现这个问题时,就有点发火了。他是给所有人上课,并不是只教我一个人。” 

    李高说:“刚开始我感觉他比较讨厌我,因为我在他上课时提问题,有时候会让他下不来台。但是后来,他慢慢地觉得我的一些想法还是很有价值的,渐渐地对我有了好感,觉得我还挺上进,关系也就好了,我们还一起商讨一些问题。” 

    李高的上进为他获得了一个特殊的指标,考大岛正毅的研究生。因此,考上之后,李高就从只读了一年的大学生直接跳到了研究生。不同于初到日本,硕士学习让李高的生活得到了一定改善。东京海洋大学是日本的国立大学,国家出钱,基本上不需要学费,还可以拿奖学金,这样的学校很难进。“一般是不收外国人的,因为它是由国家出钱,外国人就相当于占了它的指标。” 

读硕士时,李高的打工内容也开始变了,不再做“3K”工作,而是将打工与所学的专业结合起来,在微软、IBM等公司打零工。

“一次偶然的机会,抓住了就是你的成就”

    日本东京江东区越中岛,李高就在这里从事电子软件开发,他通常都是工程项目的“一把手”,对人力资源、工程费用管理和企业的管理进行整合。他用一个流程管理软件的开发来解释项目的内容,“流程管理软件其实是一种工具,但是我们还要把软件进行国际化,一个软件的国际化本身就是一个比较大的过程。刚开始这个软件是在日本国内才能使用,以后我还要把他做成全世界都能用的软件。” 

    “应该说我既没有去征服别人,也没有创造机会,只不过是机会有时会来找到你。”说起自己如今的工作,李高用这样一句话总结。

    2005年,李高所在的公司接到一个项目,涉及的内容比较新颖,客户的要求很高,从某种程度上说,甚至是非常苛刻。“当时这个项目我也参加,但不是负责的。负责的是两个日本人,他们提的方案都被对方否决了。”在这种情况下,李高提出了一个方案。“那个方案并没有完全解决客户的问题,但80%的满足了他的要求,还有20%证明了他以前的要求并不合理。”

    李高说,当时他在公司就是一个“跑龙套”的,按照公司的级别来说他没有向客户提出方案的资格。在正常提供的方案都被否决的情况下,他的方案才会有了面世的机会,并被客户所接受,李高也成为了项目的总负责人。 

    那时的李高并没有多少经验。李高说,大项目出现时,比你更有经验的人他不会让你去做,但他若是忙的分不开身,哪怕他认为你比他差,也会让你做一回。“这很重要,你把它做好了,下次就是你的了。一次偶然的机会,以后就是你的成就。” 

    在做这个项目的过程中,李高的客户也派了技术人员参加,“技术员的权利是比较大的,实际上就是监督。日本人比较相信能力强的人,他觉得你能力强的话,就愿意跟你交朋友。那位客户一开始不相信我一定就能成功。”而李高则用自己的能力证明了自己。 

希望帮助家乡发展IT行业

    在日本多年,李高曾利用日本中华湖北同乡会的资源邀请湖北的企业前往日本进行考察,邀请的企业有湖北蓝星电脑等几家关于IT方面的公司,他希望能帮助家乡发展IT行业。 

    “与我们公司合作的国内企业,湖北比较少,上海有两家。”李高介绍,上海一家公司叫“7家”(sevenplus),刚开始与他们合作的时候只有十几个人,在合作三年之后,就变成了500人的企业。“我们公司给他们派活,发包业务,同时也在发包业务的时候进行技术支持,对‘7家’的成长帮助很大。”李高说。 

    与湖北的企业合作少,李高难免有所遗憾。“其实湖北有那么多的高等院校,发展IT行业是有条件的。但湖北IT行业的发展却不是太好,落后于四川、西安。”李高说,他们对日本的企业有一定的了解,这是优势,自己也一直期望跟湖北的企业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