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侨界风采 > 侨界英才

彭礼琨——血战塔利班,我在美国当大兵的日子

2019-03-14 17:15:39

美国南加州大学(USC)工商管理硕士,在美国生活15年,并且在美国陆军101空降师服役4年,其中1年时间被派往阿富汗战场。2016年加入宜信财富好望角。
当彭礼琨正式成为美国陆军职业军人,站在阿富汗战场上,为国家荣誉战斗时,他觉得身为一名华人,同样也能和美国白种人一样,在危难时刻拼搏在奋勇杀敌的最前线。


“你来美国做生意的吗?”

时间还要从15年前说起。那年彭礼琨中考刚刚结束,在妈妈的建议下,远渡重洋来到了美国读书。对于初谙世事的少年而言,踏入满眼新鲜的异国他乡,也就意味着告别旧日熟识的环境与小伙伴,一切都充满着未知。
 
对于首次过关,踏入美国的场景,彭礼琨至今仍印象深刻。由于担心在国外生活不习惯,他行李箱中塞满了各式各样的生活用品,以至于海关官员觉得他来美国不是为了生活,而是为了做生意。面对海关官员的盘查,只会简单英文的彭礼琨听得一头雾水。首次来美国,就来了一个“下马威”,那一刻,也是他真正感受到自己已经远离“在中国那个家了”。

“学习让我更有兴趣”

彭礼琨落脚在美国落脚的第一站是在洛杉矶,这个充满着亚裔和华人的大都市,多少消弭了点彭礼琨心中的文化隔阂。彭礼琨在这里就读高中,同时又有了新的圈子,彭礼琨也变成了Kevin Peng。
 
改变的不光光是名字,更是一种新的学习方式。与国内披星戴月、填鸭式的教育方式相比, 美国高中的教育更加自由,下午3点就没有了课,有大把的个人时间。对被国内教育束缚久了的彭礼琨而言,这就像逃脱了牢笼一样。但是,课堂自由的风气并不意味着如放任不管的“放牛班”一样,美国的中学更像是国内大学一样,以年级为单位,自由选课,自由组成班级,然后在课堂上一起讨论,去启发你知识。


美国的中学让能学生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

“大家可以一起进行团队讨论,培养团结协作与动手能力,这些都让我充满着兴趣,投入到学习之中。” 彭礼琨说道。

“不能让美国人瞧不起华裔”

读书的生活虽然快乐,但是对于爱折腾的美国人而言,学习生涯呆着太久就会难免枯燥。与国内读完书再工作的方式相比,美国人会在读书的间隔中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如去旅行,去工作,游历玩之后再去读书。
 
读完高中的彭礼琨,决定先去短暂工作两年,体验了一下生活。但彭礼琨觉得,应该更深入去改变自己。其实他心中一直有个梦,外公是黄埔军校教官,受外公影响,自己特别想成为一名军人。随着随亲拿到了美国绿卡,已经在美国安了家,彭礼琨加入了美国陆军。
 

梦想成真,顺利成为了一名陆军军人

对于这个保卫这个“新国家”,彭礼琨的理由很简单:“家人在美国,美国就是我的家,我要报效新的国家。不能只享受作为美国公民的权利,更要履行保家卫国的义务。”
 
彭礼琨心中有个信念,作为华裔,在美国发展,不能被美国认为自己是来这里蹭饭吃的,没有做贡献。要让美国的主流社会认识到中国人来这里建设新国家的,在关键时候是能够拿起枪来去保家卫国。

“就这么去了阿富汗”

彭礼琨在美国军队呆了4年时间,其中在阿富汗呆了364天。
 
最初服兵役的日子对于彭礼琨而言是兴奋的,从美国陆军101空降师启程到德国,从德国辗转到吉尔吉克斯坦,再乘军机到阿富汗,游历了世界一圈,终于进入了那个“新闻高地”。
 
第一次端上枪,第一次出国执行任务,浩浩荡荡3000余人,就这么到了阿富汗。下飞机那一个,看见满是硝烟的土地,厚厚的水泥防弹墙,都昭示着这里仍是一片战乱频仍之地。面对一片陌生的地方,除了环境的不适,更有对未知的恐惧,彭礼琨当时整天待在屋子里面不想出去。老兵对于轰炸故事的渲染,更让彭礼琨觉得自己如薛定谔的猫,不知道飞弹什么时候会来,更不知道自己的命运会走向何方。


每天荷枪实弹,阿富汗的战场充满了未知

适应了阿富汗战场的环境,彭礼琨成为了装甲车上的一名机枪手,这是一项既危险也充满着挑战的任务,意味着彭礼琨只要一出现就必须站在美国战场的最前线。但是,通过装甲车的日常巡逻,彭礼琨也更加深入地了解到了这片战火纷飞下的土地,基地周五,几乎无一栋完整的建筑物,墙壁上的弹孔与血迹,让安家乐业成了一个遥远的梦想。而在百姓居住的房间,没有门、没有窗,墙壁是最简单的泥墙,更不奢望能有水和电,让彭礼琨深深觉得和平的可贵。
 
“我们需要保家卫国,但是同样需要世界和平” 彭礼琨感叹道。

“中国美国都是我家”

过完军旅生涯之后,彭礼琨又回归学习,并在美国南加州大学(USC)取得了工商管理硕士文凭。他认为,人生应该不断去求新求变。但是,不变的是他一直以来的认同感。
 
对于中国人和美国身份,彭礼琨很少地纠结过这个问题。“美国绿卡能够让我生活得更好,但并不代表我不热爱生养我的中国。”美国绿卡让他在美国求职与生活有了质的改变,这种改变对于他的中国属性来说也是积极的。
 
2016年,彭礼琨加入宜信财富好望角,把事业的重心放在了国内。接受到了美国的精英教育之后,彭礼琨在中国的职场上显得更游刃有余。
 
新时代下,国籍意识已经显得越来越不明显了。彭礼琨认为,只要生活能够提供便利,更好地去成就自己,哪个国家的国籍已经显得不太重要了。人应当具有国际视野,思考的范围不能仅仅从民族主义角度出发,要从全人类“天下为公”的角度的出发。居住在不同国家,体会不同国家的文化,也能开拓人生视野。


新时代下,国籍意识已经显得越来越不明显

“我不知道中国和美国将来会不会是我仅此的两个祖国,但人生是一个探索的过程,中国是我第一故乡,美国是我第二故乡,我同时爱这两个地方,两边都有我的家人,我希望这两个国家世世代代和平相处下去。” 彭礼琨希望自己能在中美两个国家之间,架构友谊的桥梁,促进双方文化交流,消弭双方猜疑。
 
加入宜信财富好望角,彭礼琨觉得正是一个架设桥梁,发挥好自身优势的契机。作为一个优秀的美籍华人,其自身不仅了解中国,同时也是美国文化的一扇窗口。“我希望用我自己所学,服务于中国高净值客户,帮助他们财富出海,更好地融入到美国生活中,这也是我归国发展的目的。”彭礼琨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