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荆州 > 荆州风采

紫荆银杏为市树 荷花腊梅为市花

2022-08-04 12:20:40 荆州市人民政府网

2015年10月,荆州市正式启动市树、市花评选活动,全市共收到评选投票197239张,候选市树、市花排名前三名的分别为银杏和桂花、垂柳和紫荆、荷花和桃花。市政府根据市民评选结果、专家评审意见,决定推荐市树为银杏、紫荆,市花为荷花、蜡梅。

2016年1月12日,市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37次会议,听取并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提请确定荆州市市树、市花的议案及推选情况的报告,决定荆州市市树为银杏、紫荆,市花为荷花、蜡梅。

银杏树,树体高大,树干通直,姿态优美,春夏翠绿,深秋金黄,被列为中国四大长寿观赏树种之一,荆州中心城区荆南路、人民北路、园林路及寺庙、庭院、游园等处多有栽植,现保存在章华寺的银杏树龄近1420年。

紫荆树,春日繁花簇生枝间,满树紫红,鲜艳夺目,为良好的庭院观花树种,树皮、根、花梗及木材均可药用,有白花紫荆、粉花紫荆等品种,荆州古城外环及中山公园等处均有种植。

荷花花大叶丽,清香远溢,盛开在高温炎热的夏季水面,“出淤泥而不染”,品质高尚,是庭园水景不可缺少的观赏性植物。它不仅花大色艳、凌波翠盖,而且有着极强的适应性,既可广植湖泊、蔚为壮观,又能盆栽瓶插、别有情趣,荆州城区明月公园、西湖公园、江津湖等水体均有广泛栽植。

蜡梅在荆州栽植历史悠久。据文献记载:在沙市章华寺内,有楚灵王所植楚梅,已历2500余年,可称荆州最古老的蜡梅。蜡梅冬春冒寒怒放,风姿独特,芳香馥郁,加之象征着幸福吉祥,为冬季最好的香花观赏树种,荆州古城外环、沙市中山公园等处均有种植。

(银杏树)

(紫荆树)

(荷花)

(腊梅)